冬残奥特辑||从青海高原到冬残奥村,让雷锋精神继续闪耀

更新时间: 2022-03-06 20:17:00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1050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昨天在国家体育场开幕,在这场冰雪盛会上,身着蓝色制服的冬残奥志愿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的3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这些志愿者用他们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管理学院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张梦迪就是其中的一员。

   深入青海,高原之上,青海湖旁,留下了他支教的身影、声声的教导;赶赴冬奥,冰雪之上,冬奥村内,留下了他忙碌的足迹、奉献的汗水。

从西部山区的支教老师,到冬奥赛场上的青年志愿者,张梦迪用一次次的选择与奉献述说着青年的价值——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用个人微小的力量汇聚成青年奉献的火炬。

   身赴青海支教,“有志青年要到西部去!”

管理学院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张梦迪,于201810月入选为第二十一届河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支教团团长兼青海省江西沟分队队长。20198月至20208月,张梦迪奔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民族寄宿制小学进行支教,投身于祖国西部的教育,于无私的奉献与辛勤的工作中发光发热

   回想起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去祖国的西部支教,张梦迪感慨道:“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一种幸运,也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在青海进行支教时,张梦迪担任了体育老师和英语老师的职务。在这里,音体美和英语老师是比较稀缺的,张梦迪一边适应高原地区的生活,一边尽心地将自己的知识教授给孩子们。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张梦迪还承担了部分学校活动的筹划、组织和实施,并进行捐资助学的志愿工作,联系社会的爱心人士为草原带来温暖。在19101日,张梦迪通过与北京的几位爱心老奶奶沟通,在国庆七天中为每位孩子织了一条围巾,共计两百多条。此后,张梦迪还联系爱心组织为学校捐献了爱心图书六千多册,通过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筹集了几万块的生活补助……

   因为心怀温暖,所以不惧万难。身处西部高原,海拔、饮食、语言等很多方面的不同都在考验着支教团的成员们,但张梦迪并不觉得困难和辛苦。平日里热爱体育,勤于锻炼的他凭借青年人强健的体魄和坚毅的精神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做到了挺身而出,“不掉链子”。

   “其实也有困难的时候,2020年寒假爆发了疫情,我们面临着不能回去支教的情况,”张梦迪回忆道,“当时学校在三月的时候对我们说,咱们孩子需要你们。我们也很想回去,继续坚守我们的岗位。” 就这样,张梦迪同队友一行人不惧危险,不惧困难地踏上了西行之路,成为了抗击疫情中最美“逆行者”。

   “我很喜欢的一首诗就是《苔》,‘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虽然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也要努力地贡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回望这一年的支教岁月,张梦迪表示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要敢于行动,勇于奉献,“有志青年要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你的地方去!”

 服务冬奥赛事,用志愿热情点燃国际盛会

2022年,举世瞩目的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这里的冰雪世界成为了惊艳绝伦的舞台。张梦迪有幸报名并通过层层考验最终参与到这场国际盛会中,继续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早在10月份,张梦迪就前往张家口投入到了冬奥村前期筹备工作中,这是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为了出色地完成筹备工作,他和相关工作人员经常早出晚归,有时还会加班至深夜。他的认真和尽责给冬奥村里的很多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夸他是个很棒的小伙子。

在十一月份的一次降雪后,由于大雪淹没了道路,影响了冬奥村的施工进程和工作人员的出行,张梦迪立即拿上工具投入到了扫雪工作中。“在扫雪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志愿者都在帮忙,齐心协力地为冬奥工作去奉献。那一瞬间我深刻理解了志愿精神。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很多人都在为北京冬奥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冬奥保驾护航。”

   冬奥村正式开村后,身处志愿者领域的张梦迪平时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做好志愿者排班收集、人员调配工作、开展赛会志愿者激励工作等。为更好地保障志愿者的工作及生活,帮助冬奥赛事顺利举行,张梦迪不畏寒冷与辛劳,以蓄势待发的状态随时待命,不停地奔波在冬奥场地中。

   “开幕式那天还是比较忙碌的,因为当天晚上张家口冬奥村的很多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从北京返回,需要我们支援交通,做交通调度的工作。”张梦迪回忆道,“为了维护好交通秩序和人员安全,我们一直在引导车辆,协助人员走流线、过安检、进行入住,工作到了大概一两点钟。当时晚上有零下二十几度,但和大家的心是火热的就不觉得冷了。”

   制作表格,报备情况,搬运物资……虽然有时工作很辛苦,但张梦迪感受到的更多是参与其中的兴奋与感动。见证着祖国越来越强盛,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汇聚在冬奥村中,经历过与身边的战友们一同奋战的日日夜夜,张梦迪再次感受到了每一颗水滴汇聚成河的青年力量与奉献精神。

   从讲台到雪场,青年的奉献之心未曾改变

从身着藏服,早起吃着糌粑(用青稞制作的藏族牧民传统主食),沐浴着青海湖畔的微风,到身穿志愿服,晚上忙完吃着食堂的饭菜,望着美丽的雪景……尽管跨越千里,但一颗炽热奉献的青年之心仍照耀在祖国所需之处。时间和经历磨练着张梦迪,向他递出一份又一份的考卷,而他以奉献的热情与过硬的能力书写出了自己青春的最美答案。

   “两次志愿服务,都是严寒天气,这不仅在身体素质上让我得到了提高,更丰富了我的内心,锻炼了我的能力。”张梦迪认为奉献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青年历练和成长的最佳秘诀。

   “能够在国家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不仅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和视野,更能将青年人的发展融入到祖国建设发展之中,展现我们青年人的奉献与担当!”张梦迪这样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