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第一期||关注民生民意,致力科技助农

更新时间: 2020-10-15 20:16:01     作者:vncvnc     点击:2222

决战脱贫攻坚,献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在此背景下,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小木耳,大产业”小分队于2020年8月中旬在张承地区开展了食药用真菌技术创新与科技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队成员奔赴张承三地,充分了解当地环境与实际状况,考察分析出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初步制定对当地的科技扶贫方案;研究分析食用菌产业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进行对口帮扶;带领技术人员对当地农民进行相关技术培训,为农民讲授食用菌相关知识,为决战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1.团队介绍

“小木耳,大产业”小分队由王谦、李星莹老师带队,由专业知识扎实的青年大学生、研究生组成。

王谦老师是河北省食用菌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河北大学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带头人,研究方向为食药用真菌,承担冀中南平原地区和西部山区食用菌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工作。

李星莹老师多次参与并指导调研活动,发表多篇论文于核心期刊,主持多项河北省教改课题,实践经验丰富。

团队成员们都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掌握相关的研究方法富有创新精神。有着许多实地调研、志愿服务的经验,在实际工作和服务中有科学的工作方法。


02.第一站

8月16日,小分队第一站来到了张家口市的赤城县。赤城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多年以来,我校与赤城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已派出多支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帮扶。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了“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带头人王谦教授在当地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与赤城县椴木沟村开展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新探讨,以此促进当地经济效益的增长,为我校在赤城县的扶贫工作和赤城县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03.第二站

8月17日,在王谦教授和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星莹老师的共同带领下,小木耳团队的同学走进了位于承德市隆化县的德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同时也是王谦教授带领的食药用真菌创新团队的研究基地、黑木耳综合试验推广站所在地。

木耳基地的负责人带领暑期实践团的同学参观了木耳种植基地,并介绍了不同木耳的培育形式;王谦老师介绍了利用食药用真菌技术创新技术培育的新品种和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实践团的同学们对当地产业的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下一步的科技扶贫行动打下基础。

04.第三站

8月18日,小木耳团队的同学来到了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头沟镇的双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该企业的发展历程、赫赫成果和对未来的明晰规划。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星莹老师讲述了管理学院的专业设定,分析了学院专业与公司发展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河北大学食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王谦老师与企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对“双承生物”的技术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强调了理论与实践、高校与企业共融发展的重要性。


05.结语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跨学院、跨学科、跨领域进行的首创性活动,也是致力于科技扶贫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实地考察张承地区,跨学院进行合作交流,不仅推动了多学科之间共同的交流发展,更推动了“校企合作”的进程,为我国的扶贫事业贡献了高校学生的资源力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