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期||档案助脱贫,青春投赤城

更新时间: 2020-10-15 19:58:56     作者:vncvnc     点击:972

“档案助脱贫,青春投赤城。”在2020年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为积极响应我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胜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河北大学档案系学子积极投身扶贫工程之中,自发组建“兰台小分队”,对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的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云调研”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于7月28日紧锣密鼓的展开。


01实践背景

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地区之一,各单位、各部门都十分注重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形成了丰富的扶贫档案资源,为2020年全县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此次社会实践小分队以“云”组队的形式,通过网络会议、线上问卷、电话访谈等多种线上形式对赤城县当地的扶贫档案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相应的利用情况进行“云调研”,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其优化扶贫档案整理利用工作,提升扶贫档案管理工作质量,探索并形成一套因地制宜的扶贫档案管理模式,助力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为赤城美丽乡村建设等奠定基础。

02实践过程

7月18日兰台小分队组建。


7.18-7.27日进行资料收集与前期准备工作。


7月28日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会召开。


7.28-7.31日开通抖音、微博账号,在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实践活动开展的相关内容。


8月1日云连线提纲写作指导(队员们开始各自准备访谈内容)。


8.2-8.5日与各位连线人进行沟通,确定访谈时间。


8月6日云连线江西省萍乡市委办公室档案科丁海峰科长。


8月7日-8月26日就前期对赤城县扶贫档案工作情况的了解开展多次讨论并形成赤城县扶贫档案管理方案。


8月27日暑期实践活动收尾会议。


8.28-31日暑期社会活动收尾工作,对活动中形成的材料进行汇总。


通过这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队员们深感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易,同时为能够利用专业知识为扶贫工作献力而自豪。为更加真切地参与并体会到我国脱贫事业的艰辛与不易,队员专门在线下参与了相关的扶贫工作,并对自己线下社会实践和云连线学到的内容进行结合,写出自己的感悟。


03活动宣传

为了使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影响力更大,兰台小分队开通了微博和抖音平台,对小分队实践过程中的成果和感悟进行多种媒体的同步宣传。


04总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而道远,我辈少年自当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积极投身到社会发展中去。兰台小分队借助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一方面丰富了自身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为我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积极响应了“档案助脱贫,青春投赤城”的实践主题。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