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防艾 校园同行”|管理学院预防艾滋病主题活动上线了!

更新时间: 2023-11-30 09:38:31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920

为提高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广泛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1月将每年的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在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围绕“为爱防艾,校园同行”开展校园防艾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对艾滋病的认知水平,加强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本次活动将于1211100在河北大学生活区景观大道举办,届时同学们可以前往领取预防艾滋病传播宣传页及红丝带,参与线上防艾知识竞赛,在答题小程序参与有关艾滋病的知识问答题,即有机会领取奖品,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防艾小知识

1.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AIDS),是由于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而引发的全身性疾病。根据血清分型,HIV可分为Ӏ型(HIV-1)和Ⅱ型(HIV-2),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治愈的药物,可通过药物治疗控制病情进展。艾滋病防治关键在于预防。

2.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三条: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3.怎样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2)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3)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4)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5)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6)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7)关心、帮助、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鼓励患者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控制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

为爱编织红丝带,为情防治艾滋病,共同关“艾”,时不我待。让我们防“艾”从自身做起,一起踏上防“艾”之路,望青春之路与健康相伴。


图文来源: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