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第五期||云游冬奥会场,助力扶贫攻坚

更新时间: 2020-10-15 18:11:08     作者:vncvnc     点击:957

  为期一个多月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因为疫情原因,此次“云游冬奥会场小分队”采取”线上调研“的方式,查阅搜索了奥林匹克中心和北京地区的相关信息。了解我国2022年冬奥会筹办建设进程,从冬奥会建设看我国办奥理念。同时”云游冬奥会场小分队“考察冬奥会建设对周边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并用所学知识为冬奥的筹办提出合理的建议。

  2020年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随着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式封顶封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进展非常顺利。

  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建设稳步推进,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以上,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前,13项重点工程将全部完工,延庆赛区将具备办赛条件。

  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会徽为“冬梦”。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传递出新时代中国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圆冬奥之梦,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圆体育强国之梦,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的不懈努力和美好追求。

  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理念确定为“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此次冬奥会秉承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将赛区打造成绿色环保,可持续循环使用的赛区,到2022年,将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上运动,加强冰雪运动宣传普及,发展冰雪运动产业。

  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加快改善北京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低碳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特别是能够加速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进程、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劳动力就业,有利于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动作用。

  通过对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居民的感知差异,“云游冬奥会场小分队”了解到北京和张家口的居民对大型体育赛事的态度也略有差异:北京作为国家首都,是经济中心、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北京的经济水平发达,大型赛事的筹备对于北京来说是“锦上添花”;而张家口作为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地区,相比于发达的一线城市仍需继续努力提高经济水平,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场地,当地居民的态度更加鲜明与支持,国家和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建筑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不仅是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而且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驱动力。宣传冬奥文化,点燃运动激情,促使更多人投入奥运事业中,提升社会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度、参与度,形成全民运动的良好氛围。

  通过这次实践,“云游冬奥会场小分队”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不同城市由于地理 位置贫困程度等因素不同,居民对大型赛事的感知存在差异,“云游冬奥会场小分队”希望他们的实践结果能为今后大型体育赛事举办地提供有效的建议与意见。

  “云游冬奥会场小分队”同时希望疫情尽快结束,给他们去实地实践的机会,获得对实际情况更贴切的实践结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