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第四期||志智脱贫行,筑梦张家口

更新时间: 2020-10-15 19:28:54     作者:vncvnc     点击:2190

  扶贫工作直接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然而当前,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群众等重要思想依然存在,发展致富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突出,如何更好地扶志扶智扶贫尤显重要

  在此背景下,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爱心领路行小分队”于2020年7月至8月在张家口贫困地区开展了以科技文化扶贫为基础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借助高校社会服务优势,以科技文化扶贫为基础,充分发挥教育、卫生扶贫的作用,致力于探索出带领张家口市贫困地区群众科技致富、文化脱贫的有效路径。为科技文化扶贫的广泛运用与合理实现建言献策。

01团队信息

  “爱心领路行小分队”由李星莹老师带队,并由多名实践经验丰富的大学生和研究生组成。李星莹老师有着丰富的调研活动实践经验,多次参与和指导调研活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主持多项河北省教改课题。

  团队成员们涵盖多个专业,不同的知识结构相辅相成、优势互补。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合作意识强,有着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历。团队成员包括于瑶瑶、杨爽、解少恩、乔睿、任志伟、刘青、项雅萱、王德龙,团队微博名称为“HBU爱心领路行小分队”。

02教育扶贫 点亮希望

  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团队着重调研了当地的留守儿童和青少年对文化的需求,并为当地的留守儿童送去书籍及各种文具。当地的教育条件让团队成员们意识到要想做好教育扶贫,硬件软件必须齐头并进。同时也应该发挥好高校的作用,以高校的“智”带动贫困地区儿童及青少年的“智”。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提高教育脱贫质量才能为彻底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03卫生扶贫 保障健康

  为最大程度上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我校在多个贫困地区开展了驻点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健康和卫生知识宣传教育、重大灾情医疗卫生救助、医疗卫生日常服务、疫情防治工作的协助、为当地弱势群体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我校开展的卫生驻点服务,有效的提高了贫困地区医疗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04科技扶贫 旧貌换新颜

  我校全体本着“植根乡村贫困群众,创新脱贫长效机制”的目标,发挥高校团队的智力优势,探索出高等学校扶贫脱贫新模式。几年间科技扶贫工作有效实现了科技研发与地方重点产业发展相融合,科技成果推广与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相融合,技术服务与地方实践性人才培养相融合。科技扶贫,正在改变着这里的贫穷面貌,让传统山乡与现代文明靠得更近。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要重视高校的科技文化优势,真正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高校团队应该并且能够发挥有效作用,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