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张斌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 2021-10-10 12:45:00     作者:vncvnc     点击:2692

2021年10月10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斌教授应邀在主楼304报告厅为管理学院师生做了《数字经济时代的税制改革》专题报告。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建民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文杰教授及管理学院部分师生近2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河北大学社科处处长宋凤轩教授主持。

 张斌教授充分肯定了河北大学及管理学院在学科发展、学术研究、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河北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由衷祝贺。张斌教授的报告内容围绕着“税制变迁与税制改革”、“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与税制改革”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张斌教授通过追溯经济社会制度变迁下的税收,总结了税制变迁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当前税制改革面临的两大任务——收入分配和新技术革命。其次,张斌教授指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体现在从电子商务到平台经济、从消费到生产、从数字经济到数字文明、从虚拟现实到元宇宙等诸多方面。最后,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张斌教授提出生产要素组织方式的重构、虚拟货币兴起、交易模式的变化对税制设计、税收征管以及政府间财政关系带来较大冲击,需要一系列颠覆式、重构式的税制变革。讲座结束后,张斌教授在现场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通过讲座,师生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税制改革的前沿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本次讲座是百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河北大学财政与社会保障论坛的重要内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