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简介

更新时间: 2020-11-03 16:52:52     作者:vncvnc     点击:2962

  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依托河北大学旅游与文化教学与科研骨干专家学者,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广泛吸收旅游拔尖人才,以旅游规划设计、旅游前沿课题研究、高端人才培养为主旨的研究规划机构,同时从事文化旅游理论和实证研究,为政府及文化旅游产业提供咨询服务。

  单位现有各类研究专家2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专家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18人,外聘专家5人,骨干专家均为河北省旅游智库成员。本研究机构具有国家乙级规划资质和河北省旅游行业最高级别教育培训资质。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社科课题五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50余项,在区域性总体规划、景区规划与创建、红色旅游规划、文化创意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特长,在促进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旅游产业竞争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主要规划项目概要

1.《涞水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

  此规划范围为涞水县所辖行政区域,包括15个乡镇,包括涞水镇、石亭镇、义安镇、明义镇、王村镇、胡家庄乡、东文山乡、一渡镇、娄村镇、永阳镇、三坡镇、赵各庄镇、九龙镇、其中口乡、龙门乡,总规划面积约1650.5平方公里。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全面梳理涞水县旅游资源及三大产业状况,明确了涞水县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发展模式、战略路径,规划空间布局和重点建设项目,从旅游产品和游线、旅游乡镇体系、旅游交通、景观风貌、产业融合、旅游服务设施、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规划涞水县全域旅游发展支撑,并对涞水未来旅游进行营销策划、投融资分析,制定出近期全域旅游发展行动方案。

规划图纸




调研,座谈




2.《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规划》

  山庄老酒文化产业园位于承德市平泉市区迎宾街,地处市区核心区位。景区东起 府前街,西至迎宾街,南倚东城路,北靠瀑河,总规划面积约为42.85万平方米。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通过对山庄老酒景区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对标提升,使得景区完善各项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实现软、硬件全方位提升,并深入挖掘项目文化内涵,最终使其成为环京津地区工业旅游知名品牌,现已列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录。

景区实景


调研、座谈

规划图纸

3.《仙台山创AAA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

  仙台山景区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内,处于京津冀、晋重要城市区位的连接线上。景区范围东起五弓村以,西至冀晋省界北折石沟仙台主峰山脊线南寺掌峪和桥南峪侧山脊线,区内共有大小沟谷近 30 条,规划总面积约 30 平方公里。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紧紧围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及其最新征求意见稿中各项要求,结合河北省旅游局制定的《河北省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规程(试行)》,重点就景区基础设施、标识系统、安全保障措施、整体布局提出整改意见,就仙台山主峰区、漆树谷区、十里画廊区、餐饮住宿区、康养基地、太行仙道文化休闲地作为专项研究,逐个解决仙台山景区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使其成为环京津地区旅游品牌新亮点。

景区实景

规划图纸

4.《涞水县平西抗战根据地红色旅游总体规划》

  涞水县平西抗战根据地红色旅游总体规划范围包括涞水县九龙镇的山南、桑园涧、峨峪、盘坡、联合村片区,以及三坡镇紫石口,赵各庄镇福山口等重要节点,是涞水县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区域。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以促进涞水县平西抗战根据地红色旅游区的跨越式发展为目的,准确把握国内旅游业发展形势、旅游业相关政策以及涞水县全域旅游发展实际,确定项目地旅游的发展走向;深入挖掘项目地潜在旅游资源,分析优势条件和限制因素;明确发展定位,制定发展战略和目标;深化产业融合,创新旅游项目与旅游产品;研究旅游市场需求,确立市场营销措施、商业运营计划;规划旅游服务配套体系与保障体系,最终将项目地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京津冀知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调研,座谈图


 规划图纸

5.《古莲花池AAAA景区创建提升规划》

  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对保定市古莲花池景区的3A整改提升工作,以4A景区的标准进行,对古莲花池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对标提升,使得景区完善各项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实现硬件和软件的全面提升。同时,重点对景区的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系统提出整改意见,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扩展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旅游精品,扩大景区知名度,将其从传统的观光旅游打造成为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6.《新希望天香乳业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

  新希望天香乳业旅游景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南韩村镇大顾店,产业园东倚新希望路,西靠通济街,南临天威西路,北至通往厂区的景观道,规划总面积约130余亩。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对满城新希望天香乳业旅游景区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对标提升,使得园区完善各项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实现软、硬件全方位提升,并深入挖掘园区项目文化内涵,最终使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7.《保定府酒业工业园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

  工业园区位于雄安新区容县境内 ,规划总面积约52491.26㎡。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令第23号)以及《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来申报3A级景区。同时,按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评分细则》、《游客意见评分细则》(最新征求意见稿)中三大评分细则的具体要求,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对该工业园区各项设施和服务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使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8.《 安国数字中药都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

  安国数字中药都园区于位于安国市境内,项目核心区整体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有东西南北四个广场,绿化面积达4万平方米,商业区面积7万平方米,且停车场面积达1万多平方千米。 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通过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面提升安国数字中药都园区各项旅游设施,夯实硬件基础,推进景区规范化管理,提升景区软实力,实现景区提质增速发展,塑造全新的工业旅游品牌。

9.《金木国际产业园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

  金木国际产业园位于安国市境内,规划总面积约203333㎡。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依托项目区资源禀赋特点,充分发挥其开发优势条件,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创新经营,差异竞争,树立品牌,力求在项目设置、景观建设、环境营造、餐饮风格、住宿条件、旅游商品、经营管理等方面形成独有的特色与风格,使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10.《中药都药博园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总体规划》

  中药都药博园,位于安国市瓦子里村西,南邻神黄铁路,东距安望公路约1公里,规划总面积约800亩。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通过充分发掘安国县域文化内涵,并梳理景区主题文化脉络,使其彰显景区的独特性和吸引力,打造鲜明的文化品牌;园区不断地进行项目规划和提升,并积极做好各项旅游营销工作,加大景区营销力度,扩大景区知名度,以此实现品牌效应。

其他系列规划项目调研图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