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东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更新时间: 2022-12-03 18:06:21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2274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李东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12月3日上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教授做了题为“把握案例研究的关键点”的学术讲座。管理学院部分老师、企业管理MBA同学共3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工商管理系主任、MBA教育中心主任沈占波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李东红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经验,从三个方面对案例研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第一,要了解案例在管理学中的功能。实践型案例研究要夹叙夹议,强调实践价值和启示;教学型案例要服务课堂教学,隐含和传递知识点;学术型案例强调理论归纳,必须要有明确的理论贡献。第二,要理解案例研究的本质。理论的本质是洞察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案例研究的本质就是在归纳中推进理论创新。第三,要把握案例研究中的三个关键。案例研究的关键包括好的案例样本、好的理论探索和好的归纳提炼。好的案例样本应具备有趣且可获得的特点,好的理论应具备新知识且能够有所贡献,好的归纳应符合逻辑且要有独特的洞察。在讲述过程中,李教授结合自己在《管理世界》上发表的2个案例研究论文以及其他教学案例、指导的MBA案例等,细致生动地展示了案例研究的过程,分享了案例研究的心得和体验。


讲座学术气氛浓厚,师生互动积极。在提问环节,工商管理系穆桂斌教授和部分同学就自己的疑问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获益匪浅。李东红教授的本次讲座为我院开展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指导,对于开阔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提升我院师生的学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李东红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和国家部委项目10多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求是》、《光明日报》、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Management Decision等发表论文90余篇,在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两次获得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两次获得“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两次获评“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案例研究论文在“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上被评为“案例研究典型成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