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管理学院开展2022年河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更新时间: 2022-06-08 12:45:20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105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等统一安排,管理学院全面启动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20226-9

四、实践方式:

1.组队实践

参赛团队在原有实践品牌基础上,发展传统项目,打造特色实践品牌,探索创新项目,组建社会实践团队,扎实开展社会实践。有意向的同学可加入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QQ群。

2.个人自主返乡实践

2019-2020级本科生:自愿参加,以学生个人在家乡实践为主。包括政务实践(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实践)、企业实践(参与家乡企业的实际工作)、公益实践(在农村社区等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服务群众)、兼职锻炼(担任乡村街道团委、村或社区的团支书等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

2021级本科生:全员参加,以“四个一”红色暑假作业为主,即“采访一位老党员”“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记录一段家乡的发展变化”“读一本党史书籍”(可根据疫情情况灵活开展“云”访谈,“云”参观)。以上主题每人任选其二完成,形成的采访故事、观后感、记录报告、读后感字数在1000字左右,并拍摄相关照片510张。同时以照片或短视频的形式,配合自己感悟的简短文字,发布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或抖音平台,发布时可在文案中标记#河大2022红色暑假作业#

五、团队类型:

组队实践参照但不限于以下类型:

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精心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鼓励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六、实践原则:

1.提高站位,突出主题。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组织引导青年师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省情、社情乡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和智力优势。

2.立足实际,就近就便。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团队成员参与社会实践,形成统一组织、分层实施、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

3.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始终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由教师指导,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判部署,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各团队出征前,签订好安全承诺书。

4.创新载体,务求实效。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引导学生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

七、提交材料:

组队实践

各参赛团队需在610日 中午12:00前将项目申请书(附件1)和团队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823日前,报送组队实践结项材料(附件3)。

个人自主返乡实践

2019—2020级填写暑期自主返乡实践登记表(附件4),并于823日前提交于指定邮箱。

2021级红色暑假作业,由各班负责人督促实行,并于823日前以班为单位整理提交材料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 赵齐

联系电话:18833939820

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QQ群:1612186733

电子邮箱:glxyjscyb@126.com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团委


2022年68

附件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附件合集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