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北大学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 2021-01-22 16:00:21     作者:vncvnc     点击:3433

河北大学政府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是河北省教育厅于2014年批准建立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中心依托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建设,主要从事经济与社会发展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政府决策方面的研究工作,基本目标是为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参考。内容主要涉及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财政税收、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信息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政策分析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由孙健夫教授担任,成员以管理学院教师为主体,同时聘请了院外和校外的部分专家学者。

中心的研究工作参照国家和本省科研管理的有关制度,以项目管理为依托,实行以带头人为核心的团队负责制。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研究课题的立项不仅限于中心主要参与教师,也不仅限于本校范围。只要符合中心研究方向的要求,都可以得到研究经费的资助,从而增强了中心研究实力,提高了中心研究成果质量。

中心的研究工作注重与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通过建立教学工作坊的形式,把学生的课外学习纳入到教师的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做到科研为教学服务,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许多研究课题是由教师立项,组成由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参与的研究团队,师生共同合作完成的。2016年以来,中心骨干教师带领100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入到保定市、张家口市、承德市、石家庄市、沧州市、衡水市的数十个县、几万个家庭进行了精准扶贫政策调查研究。这不仅提高了课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质量,也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使学生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获得了更加深刻的亲身体验,学会了从事社会调查和研究现实问题的方法。中心资助的科研成果有多项已经出版和发表,多项建议报告获得省市领导批示,同时也有多项成果获得各类奖励,多名教师成为学科建设和教学岗位上的骨干力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