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助航 | 选调生——激扬青春,筑梦基层

更新时间: 2022-06-17 11:26:44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2475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选调生走出校园,去到不同岗位,助力国家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号召,引导管院学子赴基层一线就业,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更加切实地服务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需要,管理学院组织开展选调生校友访谈活动,以促进与基层校友的交流,同时让在校管院学子进一步了解基层就业的内容,更好发挥引导作用。

管理学院2017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李帅,20216月通过河北省2021年度常规选调生考试,20219月选调到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棘针寨镇人民政府工作。曾任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班班长一职的他,现在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不论是在学校担任班长还是现如今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始终冲在一线,不畏艰难。面对各项工作,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做有责任心的干部

 

Q1:学长您当初出于何种考虑选择报考选调生?

体制内工作收入相对稳定、有保障,除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可以在工作上实现自我价值。此外,选择选调生离不开家庭的影响。从小的教育和家庭让我始终对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有一种向往,而选调生正好契合了我的目标,因此我选择了它。

Q2:学长在备考方面有什么心得能够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

第一,选调生考试和其他基层就业方面的考试相比,选拔性强,竞争压力大,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第二,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论参加什么考试,都要提前了解考试的内容、形式等,做到心里有谱,手上有招。

第三,笔试面试考察的侧重点不同,而且一般情况下面试考试的占比相对较大,在准备笔试考试的同时,也需要在平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第四,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要有目标、列计划,分阶段进行各部分的学习,立争做到全方位、全覆盖。

Q3:学长参加选调生考试的经历经验以及成长历程是什么样的?

我是2021年1月中下旬正式开始准备选调生和公务员考试的学习。时间紧、任务重,一开始面对陌生而艰巨的学习,我还很不适应。但我及时调整心态,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每天早上8:00准时开始学习,一直学习到晚上11:30。将考试分为年前、年后、考前10天三个阶段,用Excel表格将每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学习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每天根据既定任务进行打卡,完成一项标记一项。如果有任务实在没有完成,则会在今后几天找时间补上。正是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我通过了公务员和选调生考试,最后权衡之后,我放弃了去组织部的工作,选择了选调生,选择了到基层工作。

到基层工作之前,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刚到基层,让我在工作中和生活上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但是通过领导的教诲、同事的帮助、家庭的支持和自我的调节,让我顺利地解决了度过身份、心理转变阶段所面临的困难。

Q4:在很多人不愿意去基层的情况下,学长如何看待本科生毕业后基层就业?

我认为本科生毕业后到基层就业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总体上有利于个人的成长。

第一是磨练自己的意志。大学生到基层,可以锻炼意志。基层环境没有城市条件好,面临的很多环境都是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的。只有经历过、度过这些环境,才能磨练自己意志力,才会真正了解百姓的疾苦。总体来说,基层就业是对自己身体和心理锻炼的好机会。

第二是可以更好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大学生到基层历练,可以更好的了解百姓的心声,了解民情,听到基层群众最真实需要。让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的为民所思、为民所想、为民造福。

第三是可以推动基层发展。大学生有理想、有文化、有闯劲、有热情,到基层工作,可以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融入到基层实践中,帮助百姓、服务百姓,将很多奇思妙想融入其中,推动基层发展。

Q5:学长对于目前的工作有什么感受呢?

第一是基层工作让我受益匪浅。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多时候我都是乐此不疲。负责了半年的信访、农业农村、住建等方面的工作,让我对基层治理有了更深的体会,让我走出课本,看到了真实的基层生活,让我用恰当的方式走到群众中去,用自己的方式去践行为人民服务。

第二是磨练了意志力。生活条件很艰苦,刚到基层有很大的心理落差,但在领导同事的关怀下,和自己不断的调节和坚持下,目前生活方面有了明显的好转,可以更好融入基层生活中。

第三是基层工作让我更有信心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基层治理进步和基层发展。如果问我来基层后悔吗?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学长寄语

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我也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到基层就业,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在基层建功立业,将青春绽放在基层最需要的地方。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