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管理学院第15期发展对象党课第二讲

更新时间: 2021-05-06 10:17:00     作者:vncvnc     点击:1842
   2021年5月6日下午,管理学院在七教201开展了第15期发展对象党课第二讲的学习。
   本次发展对象党课由河北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吴学飞处长主讲。吴处长主要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斗争。
主要内容如下:
  1、什么是腐败
   “腐败一般指由经济社会发展而引起的公职人员在职位上作风不正、行为不正,而引起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腐败的三个表现:权力交易、滥用职权、懒政怠政。
  2、古今中外治理腐败的不同方案
   道德教化式、权力制衡式、严刑峻法式、社会监督式。
  3、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斗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就十分注意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对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进行监督。1932年,谢步升被判处死刑,在判刑当天实行枪决,这一枪是反腐历史上具有警示意义的一枪。
  4、新时代治理腐败的中国方案
   (一)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二)扎紧制度笼子——“三不”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引领。
   通过吴处长的讲述,我们了解到腐败作风极大的不良影响,以及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惩治腐败的巨大决心。腐败的公职人员鲸吞蚕食人民的税款,破坏党的清廉作风,是国家的蠹虫。党中央打击贪腐的雷霆手段是党对人民、对国家负责的表现。
   党课结束之时,吴处长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相信我们一定能谨遵师嘱,将授课内容牢记于心,做到不愧于党章,无愧于人民,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