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沙龙|关注零工经济背景,助力保护劳动权益

更新时间: 2023-03-10 14:43:33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1189

3月9日下午,管理学院“管理沙龙”在七一路校区B1会议室正式“上线”。活动旨在活跃学院学术氛围,为师生搭建交流、学习和合作的平台。沙龙首场讲座由工商系刘艳巧教授主讲,主题为:零工经济背景下劳动者权益保护机制研究。本次沙龙由党委书记赵林涛主持。


刘艳巧教授从研究的实践背景与政策背景开始,首先介绍了零工经济的主体、数字零工分类及数字平台分类。接下来阐述了零工经济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联系以及零工经济的特征,重点讲解了零工经济的特征:数字平台成为零工经济的技术支撑;组织形态更加松散;用工模式从“以岗位为导向”转向“以任务为导向”;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更加多样化。最后就零工经济背景下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及保护路径的思考展开了探讨。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当下年轻人对于零工经济的认识和思考,与刘艳巧教授展开讨论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报告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了“算法视角下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负面效应与企业干预机制研究”、“算法管理下在线平台劳动者适应性行为的形成机制及对职业可持续性的影响研究”、“AI算法下骑手工作压力、职业伤害与就业保护优化研究”。通过有效的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劳动者保护权益的理解,向同学们普及了劳动者保护权益的知识。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