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硕士学位点

更新时间: 2023-04-17 22:06:53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1907


一、专业情况

本专业于2023年正式招收审计硕士研究生,审计硕士的培养紧跟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特点,将数字化技术与审计专业知识相结合,以审计综合素养、职业判断以及信息系统审计技术与方法为培养重点。

二、研究方向

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的内容与实务紧密结合,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这三个研究方向分别对应于国家治理、资本市场以及企业风险。政府审计在国家治理的需求下应运而生,在国家财务行政中起着重要的监督作用。注册会计师审计旨在监督企业责任的履行、控制资本市场的风险。公司治理离不开内部审计,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审计是控制公司内部风险的重要一环。

1.政府审计

政府审计对完善国家治理具有重要作用。本方向系统研究国家治理框架下政府审计理论体系的构建和以服务国家治理为导向的政府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作用路径及其机理。采用理论导师与实务导师相结合的“双师”制度,多位政府审计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教学,建立多学科交叉智库,鼓励学生接触实务工作,强调多学科知识的融合和与实务工作的有效链接的重要性。

2.注册会计师审计

通过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理论、方法和行为等进行研究,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降低和控制审计风险,监督企业的信息披露和社会责任的履行,从而有利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促进企业社会制度的完善等。本方向研究注册会计师审计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审计方法的创新和应用。与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系紧密,与多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有长期合作;以需求为导向,注重实践应用,全方位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3.内部审计

以风险控制为导向的内部审计,通过对公司治理风险和管理风险等管理活动有效性的再确认与咨询,可以控制风险和增加公司价值。本方向研究公司治理体系下内部审计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内部审计方法的应用。与多地知名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充分融合真实企业内部审计背景,兼顾教学与实际应用。同时充分考虑国际内审发展新趋势,通过实务专家进课堂、配备专业实务导师等方式,强化实践、实训和实习,将需求导向与前瞻性思维融入研究生教学。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