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招生

档案学系

更新时间: 2020-08-15 13:49:50     作者:vncvnc     点击量:78

档案学系介绍

档案学系概况:

河北大学档案学专业始建于1983年,最初设在历史系,1995年合并到信息管理系,2000年河北大学进行院系调整,管理学门类专业合并为管理学院,下设档案学系。该系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员单位,河北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是河北省唯一一个档案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单位。该系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文献影像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人。

培养目标与就业去向:

档案是人类实践活动的原始记录,是国家和组织的重要数据资源与知识资产,是世代相传和不可替代的文化遗产。档案学系旨在培养具有高度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知识、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适合在各级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信息部门、文秘部门从事文件管理、档案管理、信息与数据管理、秘书工作的档案学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教学特色:

核心课程:档案学概论、文书学、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电子文件管理、档案文献编纂、档案保护技术、中外档案事业史、档案数据服务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档案机构调研、档案志愿服务、档案管理实训等。

多年来,河北大学档案学专业在人才培养中不断创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坚持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并重、积淀人文情怀与科学精神并行,融传统与现代、管理与技术、理论与实践于一体,为社会、尤其为河北省及京津冀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