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与招生

旅游管理系

更新时间: 2020-08-15 13:45:29     作者:vncvnc     点击量:80


旅游管理系简介

旅游管理系的前身为1993年历史系设立的旅游专业,2000年学校建制进行新一轮调整,旅游专业与工商管理学院、图书馆系合并成为管理学院,是河北省内高校最早设立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也是全国高校较早设立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之一。经过将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培养体系,为旅游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形成了河北省内领先、京津冀区域一流的旅游管理教育品牌。目前设有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MTA)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旅游管理系在校本科生190人,学术型硕士11人。

旅游管理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1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研学经历教师4人,专业涉及管理、经济、地理、历史、中文、艺术、建筑等。现拥有中国风景名胜区栈道游步道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委员1人,北京市全域旅游工作专家顾问组专家1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3人,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2人,保定市旅游研究优秀青年专家2人。近年来,承担了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全国艺术科学规划文化和旅游研究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SCIS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和教材近10部,科研经费到账600余万元。

旅游管理系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现拥有省内最早获批的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是河北省内高校唯一具有国家乙级旅游规划资质的研究机构。全系教师以专业优势为依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系教师多次被文旅部、河北省文旅厅聘为第三方专家组长,检查、验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4A及以上景区,参与省政府、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文旅厅和各地市等百余项旅游规划评审,所提意见和建议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河北大学旅游研究中心近年来完成近30项旅游规划横向课题,在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发展、A级景区创建、红色旅游开发等方面成绩突出。由于在服务社会方面成绩显著,旅游管理系团队于2016年被河北省政府授予“李保国式科技服务团队”称号,为河北省内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唯一被授予此项殊荣的团队。

未来,旅游管理专业将紧紧围绕“精英式”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本科教育和教学各环节的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以“国际化”引领、“双课堂”驱动、“导师制”管理、“竞赛式”实践、“通才式”训练、“校企联合式”培养为特点的新型旅游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着力聚焦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教学模式改革步伐,推动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本科一流专业创建工作,在国内树立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旅游管理专业教育品牌。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创建于1993年,前身为历史系旅游专业,招收两年制大专生,1997年成功升本,招收四年制大学本科生,2000年河北大学院系合并,旅游专业纳入管理学院,成立旅游管理系,是河北省最早设立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现为河北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获得旅游管理硕士授予权、MTA 授予权,承担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旅游硕士项目,并同其他专业共建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拥有国际视野、先进管理理念以及较强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各类旅游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复合型高层次旅游管理人才。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达到20%以上。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旅游学概论、旅游与休闲研究方法(双语)、景观规划与设计、旅游接待与服务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法规、旅游文化学、会展策划与管理、智慧旅游与大数据、中国旅游史等。

就业去向: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管理、规划、策划、咨询、培训、教学、科研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