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欢迎报考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


河北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点简介

更新时间: 2023-04-17 21:59:16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量:1124

河北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设立于2022年,2023年正式招生。学位点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面向税务机关、企业、中介机构等相关职业,通过教学、科研、实践和人才培养“多轮驱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其分析方法与操作技能,具有解决实际涉税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位点拥有一支由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等专任教师与行业领军人才共同组成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和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为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就业提供有力的保障。该学位点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

1.税收理论与实务该专业方向着重研究税收相关理论以及国内外税收政策、税收制度和税收管理,致力于面向税务系统、司法系统等涉税政府部门以及各种类型、各种规模企业财务部门的需求,培养具有相关专业素养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决策型的专业税务人才。

2.务咨询与筹划。该专业方向侧重税务会计处理、企业纳税筹划、税务风险控制的研究,致力于培养既熟练掌握相关税法知识又精通会计业务,能够为企业避免涉税风险及科学决策提供合理化建议,能够适应税务代理、税务咨询与顾问等高级业务需要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该学位点主要开设课程包括:财税理论前沿、税收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税收信息化、财务与会计、税务代理,税务风险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