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招生简介(点击)

图书馆学系

更新时间: 2020-10-07 17:04:51     作者:vncvnc     点击量:1528

图书馆学系简介

图书馆学系成立于1984年,是河北省最早的图书馆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设图书馆学本科专业的办学点之一。在本科生培养的基础上,同时培养图书馆学硕士、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

图书馆学系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比较突出。图书馆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5名教师具有海外研学经历;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6人。1名教师获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称号,多名教师荣获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等称号。教师团队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9项,省部级课题13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C刊论文26篇;并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河北省一流课程建设等多项教学研究项目。全系教师以专业优势为依托,受邀为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中国出版集团等提供培训服务;参与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河北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等立法调研工作;为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献言献策;参与“燕赵少年读书活动”等文化项目的策划,积极服务当地社会发展。

图书馆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图书馆学专业始建于1984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图书馆学专业秉持社会需求与专业发展逻辑并重、技术与人文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办学理念,强调学术素养、实践能力、职业精神等多方位的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图书馆学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科学知识,具备熟练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收集、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信息的能力,能够在图书馆、各类信息服务机构和部门从事信息与知识服务及管理工作,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信息管理基础、图书馆学概论、信息资源建设、信息组织、信息描述、信息获取与利用、信息检索原理与技术、图书馆服务、阅读推广、图书馆与信息中心管理、信息用户研究、信息分析、信息计量学等。

就业去向:学生主要到各类图书馆、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从事相关工作。近三年毕业学生的工作包括国家图书馆、市委党校图书馆、衡水中学图书馆、军队文职、工人日报社、法院、地方人大、孔子学院、银行、保险公司、京东等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就业去向多元。每年40%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近三年的应届毕业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谢菲尔德大学、拉夫堡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