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招生简介(点击)

会计系

更新时间: 2020-10-07 17:00:46     作者:vncvnc     点击量:1440

会计系简介

会计系办学历史悠久,最早为文革后招收工农兵学员,学历为大普;恢复高考后,1983年开始为石油部培训会计专科人才;1986年申报会计专业,1988年正式开设会计专科。会计学本科专业建立于1989年,1998年获得河北省首家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财务管理本科专业成立于2003年,是河北省率先开设此专业的高校。2010年,与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创办我校首个协同育人试点班——注册会计师方向实验班。

会计系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双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备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教师4人;8名教师具有海外读博、访学和进修经历,90%以上教师具有企事业单位财会和审计工作经验或社会兼职。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出版各类相关教材及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厅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5项,在财务会计理论、企业内部控制、智能财务以及金融扶贫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此外,会计系教师荣获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入选教育部“脱贫与乡村振兴专家”、“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高端人才支持计划”、“河北省优秀归国人员计划”、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 “河北省理论人才五十人工程”、“2019年河北省优秀回国人员”等。

会计系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已经形成了“国际化”引领、“双课堂”驱动、“团队式”管理、“竞赛式”实践、“通才式”训练以及“校企联合式”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课外活动丰富,赛事参与活跃,在互联网+、创青春等活动中屡获佳绩,学生培养质量受到广泛的社会好评,已经成为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区域财会和审计类高素质人才培养和输出的重要基地。

会计学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会计学专业,学制4年,学科门类为管理学。本专业始建于1989年,1998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19年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始终坚持育人育才相结合的教学思想和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在日常教学中坚持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参与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会计学专业除了设有校内专业实验室外,还要求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调研和实践,并完成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尽可能与实习单位相结合,论文的观点、结论或对策能够创造性地解决实习单位的现实问题。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学、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等。

就业去向:会计学专业的就业范围相对广泛,除了传统的内资企业、外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之外,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逐渐成为财会类毕业生的就业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财务管理专业,学制4年,学科门类为管理学。本专业始建于2003年,河北大学为河北省首家开设此专业的高校。财务管理专业主要以资金管理为主线,依靠会计资料,借助金融市场,对企事业单位的投资、筹资、营运和利润分配活动进行动态管理,并对企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业绩评价等提供决策数据支持。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财务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金融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管理控制与业绩评价等。

就业去向:财务管理专业就业去向主要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三资企业以及外贸公司等单位从事财务经理、预算专员、成本会计、财务分析、风控主管、内审主管、融资主管、资金主管等财务管理类工作,在金融与证券投资部门从事投资理财和咨询顾问等工作,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

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班)简介

专业概况: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班),学制4年,学科门类为管理学。本专业始建于1989年,1998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19年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10年,与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举办注册会计师方向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与审计工作,以及会计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执业业务和专业性管理咨询工作的高素质会计和审计专门化执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审计实务与案例分析、管理咨询、资产评估等。

就业去向: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班)的就业去向除了各种企事业单位、会计师和审计师事务所以外,投资银行、国内商业银行、咨询公司都是其可以选择的方向,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