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招生简介(点击)

工商管理系

更新时间: 2020-10-07 16:58:55     作者:vncvnc     点击量:2329

工商管理系简介

工商管理系的前身为1978年设立的工业经济专业,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设工商管理教育的本科专业之一。为适应社会需求,1999年工业经济专业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2002年和2004年增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目前设有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MBA)专业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系在校本科生700余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MBA200余人。我系响应学校国际合作办学的发展思路,2013年与爱尔兰国家学院合作举办了河北大学第一个合作办学项目:人力资源管理本科3+1合作项目班。在已毕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合作项目的4178名同学中,80名同学(占毕业生人数的45%)获得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资格。

工商管理系具有一支爱岗敬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10名教师具有海外研学经历;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8人;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其中2位教师获得海外博士学位;90%以上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或管理咨询经验。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各类相关教材及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厅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7项,在应急物流系统决策、开放式创新、知识管理研究等领域集聚了一定研究基础。全系教师以专业优势为依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地服务和企业咨询培训服务,为雄安新区企业家转型提供智力支持,为保沧高速、立中集团、英利集团、巨力集团等百余家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受训人员达数千人次;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承担保定市固定资产投资规划、保定市服务业发展规划、保定对接雄安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保定对接雄安新区物流业创新发展等多项产业规划和智库咨询任务,5项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工商管理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本专业起始于1978年的工业经济专业,1999年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重视对学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传授,强调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我校“企业管理”学术型硕士点2004年开始招生,2007年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型硕士学位点获批。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工商管理领域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专业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生产与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分析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各类制造企业、服务企业、金融企业等从事战略管理、生产运营、营销策划等管理实践工作,或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始建于2002,是河北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设较早的院校之一。目前,以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为基础,在企业管理学硕和工商管理专硕(MBA)专业设有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相关学科知识和实践发展动态,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现代理论与方法(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薪资管理、劳动合同管理等),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外语技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经济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工作分析、组织行为学、人员素质测评与招聘、培训与开发、职业生涯设计与管理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各类国有及非国有企业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市场营销专业始建于2004年,是为了适应社会对营销人才的大量需求由工商管理专业细分而来。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已经形成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目前,以市场营销本科专业为基础,在企业管理学硕和工商管理专硕(MBA)专业设有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实践)、渠道管理、服务营销、品牌营销、促销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各类企业从事市场预测与决策、营销活动策划、品牌资产构建、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后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河北大学和爱尔兰国家学院合作举办人力资源管理

本科3+1合作专业简介

项目概况:河北大学和爱尔兰国家学院举办的3+1人力资源管理本科合作办学项目于2013年获得教育部批文并于当年实施试点招生,河北大学唯一的3+1人力资源管理本科项目。到目前为止,累计招生7届,注册总人数为349人。在已毕业的4178名同学中,80名同学(占毕业生人数的45%)获得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的资格。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对国际化管理人才的需要,旨在培养掌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技能,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HRMorganizational BehaviorIntroduction to Reward Management、 Health & SafetyLearning and Change in OrganizationsIntroduction to Industrial Relations Strategic HRM Organizational DevelopmentProject Management Contemporary Issues in HRM International HRM 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跨国公司、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咨询、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