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三
相关新闻

个人简历


1.基本信息

姓名

赵立三

职务/职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系别

会计系

邮箱

hbuzhaolisan@126.com

研究方向

会计信息与经济决策

2.个人简介:

赵立三,1962年出生,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河北大学会计学专业、审计学专业学科带头人,河北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曾在《会计研究》、《税务研究》、《经济学动态》、《人民日报(理论版)》等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会计》、《外商投资企业财务会计》,出版学术著作《资产收益率宽幅度:宏观经济政策选择的微观方法》(人民出版社)。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6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工具选择与方法创新研究

1)教育经历:

1985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会计学专业,

1989年厦门大学国际会计助教班学习一年。

1994年—1997年厦门大学会计系硕士研究生、获经济学(会计学)硕士学位

2004年—2007年中国农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工作经历:

1985年—1987年在河北大学财务处工作

1987年—1989年在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任教

1989年—1990年在世界银行与厦门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会计助教班学习

1990年至今先后任河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3)讲授课程:

1.西方财务会计,2.国际会计专题,3.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会计,4.高级财务会计,5.财务报表分析

3.学术研究:

科研成果获得奖励:

1.“资产收益率宽幅理论与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方法研究系列论文(16篇),荣获2012年河北省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调控收益宽幅、确保稳中求进论文.2012年获河北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2013年获得河北省年度学术人物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为:

   会计信息与风险管理。开创性地提出来了资产收益率宽幅度的基本概念,形成的逻辑分析框架与构建的资产收益率宽幅度预警区间,为解读和判断微观经济主体行为异化、发现和预警金融风险隐患、防范金融风险演化,推动稳增长与防风险长期均衡提供了新思想、新方法、新工具。丰富了会计学的研究内容,拓展了微观会计学研究宏观经济的新领域,为会计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