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硕士点

更新时间: 2020-09-24 15:45:15     作者:vncvnc     点击:2990

河北大学2003获得社会保障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全国属于第二批取得该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单位。重点培养具有社会保障扎实学科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社会保障和相关专业的科研工作以及社会保障管理、民政工作、社会保险业务经办、非营利组织、员工福利管理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设有四个研究方向:

1.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熟练掌握社会保障基本理论与相关政策,具有宏观科研视角,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和实践的高级应用人才。

2.劳动就业理论与政策。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理解和掌握劳动就业理论基础,对劳动与就业社会现实问题有清楚认识,并可运用相关理论正确处理相关事务的高级应用人才。

3.社会保障国际比较。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掌握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方向有清晰认识的高级应用人才。

4.社会保障支出与公共财政理论。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培养具备开阔公共管理视野、掌握先进观念与方法、能够承担研究、教学与社会实践的高级应用人才。

社会保障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导12位,由校内学术水平较高的学者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实践工作者共同组成,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开设的专业课程有:社会保障理论与制度、劳动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保障前沿专题、财政理论与政策、公共管理学、福利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管理学研究方法等。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