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视界(系列)大讲堂”|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更新时间: 2020-11-04 09:04:58     作者:vncvnc     点击:861

202010月30日下午14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研究、博士生导师陈安研究员应我院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智库理论方法与应用实践》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及来自多专业的硕士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陈安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危机与应急管理学会联合主席,亚洲危机管理学会中方发起人,海峡两岸应急管理学会荣誉理事长,会刊《应急管理学报》大陆方负责人。陈教授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二十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主持应急部、中国地震局、发改委、国家民委等部门的多项委托课题。

会议中陈研究员对智库研究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实践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具体内容如下:

陈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智库研究的逻辑体系,对智库研究的演进过程进行了分析,并着重对“数据—信息—研判—方案”的DIIS理论方法进行了具体讨论,同时“机理—影响—政策—方案”(MIPS)的双螺旋结构展开研讨。最后陈安研究员就安全与应急智库及产品、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智库具体案例进行了比较分析。

此次报告会真正实现了以合作促交流,以交流促发展的初衷。在本次报告会中,不仅拓展了师生的知识视野,激发了师生的创作热情,同时也增强了师生们的合作意识。

陈兰杰教授在会议的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再次对陈安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陈安研究员的讲座能为在座师生未来的相关研究提供指导。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