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专业硕士

更新时间: 2020-10-15 17:58:21     作者:vncvnc     点击:11399

  河北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的第一批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培养院校之一,于2010年开始招生。河北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培养学生掌握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综合运用图书、情报和信息领域的相关知识解决图书情报和其他信息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使其成为能够胜任图书情报行业的实际工作,适应社会各行各业信息化需要和信息管理与服务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图书情报专门人才。

  本专业目前设有4个研究方向:(1)现代图书馆管理方向。以现代图书馆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与管理、信息组织与知识组织方法与技术、现代图书馆营销、图书馆2.0、信息咨询服务等。该方向主要为各级各类型图书馆培养掌握现代图书馆管理知识和技能,能够解决图书馆面临的资源、人力、信息技术、服务以及与社会发展关系等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综合型人才。(2)信息管理与服务方向。以政府、企业和公共信息资源及信息服务为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包括:政府、企业或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利用与服务等。该方向主要为各级政府、企业和公共部门培养掌握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信息公开实施和利用及服务等知识和技能,从而解决政府、企业和公共部门信息处理、管理和面向公众服务等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3)数据分析与管理方向。以数据、大数据和信息为研究对象,以统计方法、数据挖掘等为工具,进行公共信息、企业数据和用户行为等分析和挖掘,内容包括情报分析的理论、方法、工具和应用,数据仓储和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竞争情报、信息分析及应用等。该方向主要为企业培养能够利用现代情报与信息方法与工具进行情报与竞争情报分析、数据挖掘和知识管理等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4)阅读推广与用户行为研究。以阅读及其推广活动、用户行为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阅读推广和用户行为理论,阅读空间、推广活动及活动展示与制作,儿童/成年人等阅读行为,阅读推广书目,新媒体阅读推广等。该方向为各级各类阅读推广培养掌握阅读推广知识和技能,能够解阅读退管面临的资源、人力、信息技术、服务以及与社会发展关系等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综合型人才。

  本专业采用双导师制,全日制学制2年,非全日制学制3年。目前具有校内专任导师20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校外兼职导师15名,全部为图书情报专业机构以及政府和企业部门的专家和管理者。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团队主持国家级课题超过30项,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近百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本专业历年来招生生源稳定,学生就业形势良好,学生培养质量较高。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读博,或进入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图书馆等,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或从事图书馆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