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硕士简介

更新时间: 2020-10-15 17:42:49     作者:vncvnc     点击:5205

  河北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办于上个世纪80年代,会计专业硕士学位(MPAcc)点于2011年开始招生。

  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会计与财务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位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学生为根本,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财会类学科齐全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开展实务领域的应用型问题研究。本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校内专业现有指导教师15名,涵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多个研究领域,大部分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本学位点分三个研究方向,这四个研究方向在内容和方法上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和补充,着力体观本学科的系统完整性和发展创新性。

1.企业会计与税收方向

  本方向的研究特色一是将企业会计与税收有机结合,系统学习会计、税收的基础理论、核心理论及前沿理论与应用实践;二是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及中西会计、税收理论的比较,提高学生的会计、税收的应用水平,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为适应现代化管理和会计税收实践奠定基础。

2.财务与金融管理方向

  本方向主要学习公司财务管理与金融市场的相关理论、方法及其最新研究成果。培养和提高学生在结合现代公司财务与金融市场实践的基础上,运用经济学、理财学、企业理论、金融学及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分析问题、解决财务与金融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企业资本运营能力和财务管理机制的理解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健康的财务运行机制。

3.企业审计与风险管理方向

  主要研究审计的职能特征;国家审计、民间审计、内部审计的审计模式;审计的职业规范体系;风险导向审计流程;审计目标、审计证据及审计程序;审计实务案例分析;审计报告等。通过中西审计理论的比较,结合我国审计实践前沿,总结审计在我国国家经济发展中的监督、鉴证、评价作用,培养审计职业审慎、职业判断、职业敏感的思维方式。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