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随研究所

更新时间: 2020-11-03 17:14:42     作者:vncvnc     点击:970

  顾随(1897~1960),河北清河人,字羡季,号苦水、驼庵、述堂等。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相继在青州、济南、青岛、天津等地中等学校任教,1929年起,先后执教于燕京大学、中法大学、辅仁大学、中国大学等高等学府,1953年调入天津师范学院(河北大学前身)中文系,并终老于此。顾随先生是卓然特立的一代国学大师,诗、词、曲、剧众体兼擅;书法出唐入晋,自成一家;尤于谈文论艺及课堂讲授契机入理、精妙超绝。沦陷期间,困守北平,以笔为枪,显示出一介爱国知识分子的坚贞气节。现代文坛诸多名家宿儒如沈尹默、沈兼士、周作人、冯至、杨晦、张中行、启功等皆与之有师友之谊;弟子周汝昌、叶嘉莹、郭预衡、史树青、吴小如等享誉海内外。

  顾随研究所由赵林涛教授于2013年发起成立,致力于顾随先生生平、著作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在顾随之女顾之京教授及几位青年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至今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顾随年谱》)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整理出版《顾随全集》《顾随讲义系列丛书》《顾随中国古典诗文讲录》《顾随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丛书》《驼庵学记》等十余种数十册;出版研究著作《我的父亲顾随》《苦水词人——顾随词集词作解析》《顾随和他的弟子》等多部;发表《顾随学术年表》《顾随的教育理念和课堂讲授艺术》《新见顾随自注本<濡露词>研究》《读父亲顾随的小说》等论文二十余篇。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