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第七期||志愿抗疫,乘风破浪

更新时间: 2020-10-15 17:28:01     作者:vncvnc     点击:2467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疫情消散、隔离解除,就在不远的明天。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020年1月份起,各地政府为保证老百姓的人身健康,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开始逐步限制居民随意外出,抗击疫情工作逐渐得到了全社会的重视,而许许多多的有志青年也积极投入到了当地的防控工作中,大学生作为社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疫情期间做出了巨大贡献,深刻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担当,但是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仍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对疫情期间大学生参与志愿活动情况的调查,发掘当前服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探索出大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合理化道路,这是团队的实践任务所在。


组队工作

  “河大乘风破浪”小分队于7月中旬逐渐完成了组建工作,其中包括一位2019级研究生,七位2017级、2018级本科生,分布于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图书馆学等三个专业,在经过短暂的熟络联系与任务分配后,在8月1日正式开始了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

  此次调查研究围绕着“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及推进着力点的探究”这一问题开展,主要分为前期筹备、线上线下结合调研、完成调研报告、末期收尾这四个阶段。

  前期筹备:团队根据团队成员的情况按照所在地区进行工作分配,进行数据的发掘。

  线上+线下调研:迎合疫情特殊背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线上可操作性,设计问卷,通过问卷星平台发放问卷进行调查,了解大学生对以抗疫志愿服务为代表的志愿活动的看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采取就近面对面采访的形式开展实践,采访了河北大学三位多次参与到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三位同学参与的服务类型各有不同,提出的见解以及可优化方向也非常具有启发性。

  撰写调研报告:团队内部积极交流,多次围绕主题进行探讨,汇总数据,了解不同地区不同组织形式下疫情服务方式的特点,以探索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改善方式,形成完善的报告。

收官总结

  不知不觉间,暑期社会实践的线上云调研已经圆满结束,在末期收尾阶段,队员们回顾了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时间很短,但经历很充足,不仅仅提高了团队实践的能力,得出了一份具有现实意义的调研报告,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热血和使命担当感。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独特感悟。


中国力量

  疫情期间,数以万计的中国大学生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前线,对比而言,国外的疫情还在肆虐当中,这无不体现了中国团结的力量。生为华夏儿女,在祖国的培育下成长,也应当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必将因自己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