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工程系简介

更新时间: 2020-08-14 08:23:25     作者:vncvnc     点击:2558

信息管理工程系简介

信息管理工程系的前身为1990年的信息学专业和1991年的经济信息管理专业,1998年正式更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我系于2002年设置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03年开始在工商管理大类下招生,2008年起独立招生。目前在情报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专业硕士(MLIS)学位授权点以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进行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顺应国际化合作办学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我系承办了河北大学“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2020年正式招生。

我系师资较为雄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多名教师留学海外或具有海外学习背景,获得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社会科学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个人才称号和奖项。教师科研能力突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SCISSCICSSCI收录的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在信息检索、信息行为、数据管理等领域和方向逐渐形成特色,在学界具有良好的声誉。教师同时具备良好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能力,在数据处理与分析、信息系统开发、社区信息化、科普服务等方面长期服务于企业、政府和其他社会机构,与企业合作建设了数据分析工作室,与十余家电子商务企业建立有合作关系。我系历年来学生升研就业情况良好,保研考研院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等众多985211院校,同时在就业人才市场上形成了良好声誉,学生就业渠道广且就业满意度高。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本专业始于1990年的信息学专业和1991年的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其后历经科技信息管理、社科信息管理、信息学等中间发展阶段,1998年正式更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专业紧跟时代与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强调管理、经济和信息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本专业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点及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及一级学科硕士点核心专业。本专业也是河北大学校级“双万” 专业,同时为河北大学“本科学术互认课程”ISEC项目的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技术与方法,能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各行业、各级各类管理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和数据分析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资源的结构和特征,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和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利用各种信息技术的能力,具备解决信息搜集、处理、控制、规划与利用,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管理等问题的能力,以及为决策管理、生产经营和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的能力。

主要课程:信息资源管理、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信息描述与组织、信息检索方法与技术、计算机网络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及设计、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和机构,从事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信息资源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等相关的工作,也可深造后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本专业成立于2002年,2003年开始在工商管理大类下招生,2008年起独立招生。2014年教育部将电子商务设置为一级学科,本专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本专业学制四年,专业门类为管理学。目前,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博士点下,设有电子商务相关研究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新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心理素质,具备信息经济理念与互联网思维、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有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互联网产品策划与运营、平台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组织与运营、网络营销理论与实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法规与伦理、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商务网站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电子商务企业从事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数据分析、电子商务系统建设与管理的相关工作,也可以进入各类企业推动企业的电子商务建设。

“本科学术互认课程” 项目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项目概况: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项目(International Scholarly Exchange Curriculum- UndergraduateISEC项目)是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基委)依托服务国家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丰富资源,着眼于全方位服务国内院校的教育国际化工作,联合国内外院校和国际教育专家研发的通用型本科学术互认课程和配套服务体系。河北大学是目前河北省唯一获批开办该项目的高校。本科学术互认课程采用双向学分互认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就读的国内阶段课程,均可被国外合作院校认可。本科阶段专业总计学制一般为四年,除国内正常的四年学制形式外,也可以采用国内境外两个学习阶段的模式。其中,国内阶段不能少于两年。

培养目标ISEC项目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应对国际挑战、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为核心育人目标。

主要课程:ISEC国际互认课程

就业去向:ISEC项目以高质量升学、高质量就业和创新创业为主要就业去向,学生可在国内高校直接申请本硕连读,或直接申请国外硕士研究生,就业可以选择海外就业或回国就业,也可选择创新创业。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