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

更新时间: 2021-09-24 09:39:00     作者:vncvnc     点击:3236

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人才1人。教育部“脱贫与乡村振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4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5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5人;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5人;河北省李保国式优秀科技服务团队1个;河北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1人;“河北青年五四奖章”1人;河北省理论人才50人工程1人;河北省优秀归国人员计划1人;“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50人工程”人选2人。近年来,师资队伍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现有海外博士学位7人,41人次先后到美国、英国、爱尔兰等国的著名大学进修或访学,占专任教师比例42.42%

学院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1个:数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数字经济管理;其中包含11个学术型研究生二级学科学位点,6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700名左右本科生,400余名研究生,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以前任河北省副省长、政协副主席沈小平,中国一汽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董云鹏,美国加州大学终身教授王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从事政府管理、企业管理和学术研究的杰出校友。

未来五年内,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办学理念,立德树人,实施“高端、立地、国际化”全面提升战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制度创新为保证,以建设强院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和文化创新,使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成为办学特色比较明显、综合实力居省内一流、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的二级学院!

根据《河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窗体底端

一、基本原则

1.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各工作环节保证做到有章可循;

3.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招收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志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已获得所在本科院校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大学期间成绩优良,专业排名名列前茅,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202291日前获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可以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除满足上述条件外,大学期间所有考试科目均须及格,原则上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CET6≥430 IELTS≥6.0 TOEFL≥90

三、申请材料

1. 本科阶段成绩单,教务处或学院(系)加盖公章;

2. 外语水平证明,如国家英语四、六级、IELTSTOEFL等;

3. 有效居民身份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信网下载);

4. 各类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潜力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复印件;

5. 申请直博生的,另须提交两封《专家推荐书》(推荐人须是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书由推荐人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6. 申请推免硕士研究生需提交《河北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生申请表》;申请直博生需提交《河北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请将上述证明材料制成PDF格式后,压缩成一个不大于5M的zip文件压缩包。压缩包以“申请专业—姓名”命名,于9月28日前发送至学院邮箱hbuglxy@163.com。材料中的所有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申请资格

四、招收专业及人数

专业

拟招生人数

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020203财政学

6

1

025600资产评估

16

2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11

3

1201J2数字经济管理

7

3

120201会计学

16

5

120202企业管理

16

4

120403教育经济与管理

7

2

120404社会保障

15

1

120501图书馆学

11

2

120502情报学

9

2

120503档案学

8

2

125300会计

80

5

125500图书情报

55

3

五、招收程序

1. 网上申请

申请者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硕士推免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录入个人信息,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2. 资格审核

学院依据推免生网上报名信息进行审查,在规定时间内确定拟同意复试名单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送复试通知。

3. 复试

1)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成立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复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制定本单位接收推免研究生复试细则,制定本单位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遴选,并对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规范工作行为。

成立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本单位复试过程,公布本单位监督举报电话,接受考生举报及复议申请。

按学院或专业成立复试小组,负责具体复试工作,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原则上由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组成。复试过程应作详细记录,如实填写评语。

复试形式:专业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测试),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面试。

专业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进行测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具体复试安排,待考生网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另行通知。

4. 接收

①学院根据推免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学术水平等情况,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

②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有关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③收到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及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定,完成推免生录取工作。学校不再向接收的推免生发放纸质版接收函,正式录取通知书与统考生一并发放。

④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拟录取名单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⑤体检在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⑥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所有推免生均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内填报志愿,通过系统接收学校的复试通知及确认待录取,不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的拟录取无效。

六、奖助学金

接收的推免生入学即可获得我校设立的一等学业奖学金,博士研究生10000/年;硕士研究生8000/年。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博士13000/年,硕士6000/年。

学校还设立“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鼓励支持研究生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多出高水平成果。

七、回避原则

凡属考生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者,不得参与该考生所在专业的复试工作。

八、学院监督举报电话:0312-5079318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1年0924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