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选拔细则

更新时间: 2020-11-05 08:50:00     作者:glxytw     点击:3164

根据河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管理办法(暂行)(校政字〔2020〕34号)文件,特制定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选拔细则。

一、基本原则

1.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素质优先,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和“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2. 硕博连读是博士研究生选拔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面向全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硕士点进行选拔,且录取后必须在我院攻读博士研究生,不得报考外校博士研究生。

3. 硕博连读研究生原则上在相同或相近学科进行选拔。

二、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面向我校在读的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方式为统考或推免,不含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单独考试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定向类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须经定向单位批准同意。

三、报名条件

申请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至少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专家(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书面推荐。

3. 硕士阶段课程学习进展良好,基本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原则上通过国家等级考试大学英语(CET)六级。

4. 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和独立科学研究能力,并且具有合作精神,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同等条件下,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者优先考虑)

5.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6. 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四、提交材料

申请材料请于2020年11月9日12:00前将纸质版材料交至成教楼305室 孔老师;电子版以“硕博连读+姓名+申请专业”命名,发送至邮箱hbuglxy@163.com。

材料目录如下:

1)《河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1);

2)居民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一份(须加盖所在学院或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4)近三年内以下至少一项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TOEFL,GRE,雅思,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国家英语专业考试,WSK(PETS 5) ,还可提供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英语能力的材料作为补充;

5)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6)申请专业领域内两名专家(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推荐信(密封后提交);

7)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修计划书(不少于4000字)。

五、初试审核

学院考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量化打分,满分200分,折合百分制作为初试成绩。量化标准参照学校职称评定量化打分办法和教学科研高端奖励办法制定,标准如下:

打分项共分四项,即承担教学科研项目C1,论文、论著C2,科研成果奖C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修计划书C4。

1.科研项目C1:依据承担项目级别及排名得分。评分标准见下表: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国家级

国家重大项目或单项横向项目(300万元以上)

Ⅰ类

180

90

50

30

20

国家级重点项目或单项横向项目(100万元以上)

Ⅱ类

90

40

25

15

10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或单项横向项目(60万元以上)

Ⅲ类

40

20

15

7

5

省级

省部级重点项目、教育部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或单项横向项目(30万元以上)

Ⅰ类

30

15

10

7

5

省级项目、厅级重大招标项目或单项横向项目(8万元以上)

Ⅱ类

20

10

7

5

3

厅级

厅局级重点项目或单项横向项目学5万元以上)

Ⅰ类

15

7

5

厅局级项目或横向项目(3万元以上)

Ⅱ类

10

5

2

校级

校级项目

5

3

1

注:对于一人承担多项课题只计前2个单项得分,其单项最高分计为C11,次高得分计为C12,则承担课题得分为C1=C11+C12,但最后得分不超过40分。

2.论文著作C2:依据论著发表的级别及作者排名得分。评分标准见下表:


类  别

级别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社科一类

100

50

30

《中国社会科学》

社科二类

60

20

10

顶级期刊、SSCI一区论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核心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国家级领导人批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

社科三类

20

12

4

CSSCI、SSCI二区论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原文发表在核心以上期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省级主要领导批示

社科四类

12

6

2

其他专著,其他人大复印资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2000字以上,CSSCI集刊,SSCI三、四区论文,EI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外文核心期刊(以《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核心目录总览》为准)

社科五类

8

4

CSSCI扩展版,核心期刊,编著,译著

社科六类

4

2

一般期刊,包括外文期刊,港台期刊

社科七类

1

注:论著只取5项计分。一人多项论著单项最高分计为C21,次高得分计为C22……依次类推,只计前5个单项得分,则承担论著得分为C2=C21+C22+C23+C24+C25。但最后得分不超过40分。

3.科研成果奖C3:国家级成果奖河北大学必须是前三名完成单位,省、厅级河北大学必须是第一完成单位。依据奖励级别及排名得分,评分标准见下表:

排  名

级  别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第七名

国家级一等

200

120

90

70

50

30

15

国家级二等(含河北省社科特别奖)

160

90

70

50

30

15

8

国家级三等

120

70

50

30

15

8

4

省部一等

80

40

30

20

10

5

省部二等

40

30

20

10

5

省部三等

20

10

5

3

厅局一等

10

5

3

厅局二等

5

3

厅局三等

2

注:同一项成果获多种奖励者只按最高奖项计分,不重复计分。对于一人获得多项奖励的,只计前2个单项得分,其单项最高分计为C31,次高得分计为C32,则其科研成果得分为C3=C31+C32,但最后得分不超过40分。

4.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修计划书C4

由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读博期间的研修计划书,考察申请人的基础知识、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研究的敏锐度和科研创新能力,并进行综合量化打分,满分80分。

考核标准:

(1)选题(研究背景、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40分

(2)研究设计与计划 (研究框架和结构)20分

(3)研究计划的创新点 20分

5. 相关说明

1)所有计分的项目、论文(著)、成果奖必须与申请人所学专业密切相关。

2)在所有计分项中(含小项),均需提供有效证明材料。

(3)自然科学类成果参照相关规定执行。

(4)关于论文(著):

①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河北大学,指导教师不计排名。

②期刊分类,执行学校相关的分类标准。

③科研中涉及的项目、论文、著作、奖励等均按照《河北大学教学与科研高端成果奖励办法》执行

④发表在论文集、增刊、报纸(表中除外)上的论文均不计分。

6. 初试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C1+C2+C3+C4)/2

六、选拔办法

1.学院内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硕博连读学生的报名及选拔工作;成立监督小组负责学生申诉处理;成立硕博连读生选拔考核小组(以下简称“考核小组”),负责初试的量化打分及复试工作,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

2. 复试阶段以面试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外语水平(10分)、专业知识(60分)与综合能力(30分)三个方面,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操作技能等进行全面考核。

具体时间、地点会提前3天以上在学院主页公布。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申请者成绩达不到60分者视为不合格。

3. 总成绩的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0.3+复试成绩*0.7

4. 录取原则

申报同一个导师者,以总成绩排序录取。总成绩相同者,以复试成绩排序。复试成绩相同者,以初试成绩排序。

5. 各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各项成绩审查无误后,确定拟录取人选,报院领导小组审查通过后,报送研究生院。同时在学院官方网站上对拟录取人选名单进行公示,为期一周。

6. 硕士研究生在确定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后,不能参加任一院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只需按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博士研究生入学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在次年9月正式注册成为博士研究生。

7. 严禁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

七、本办法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5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