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经验分享丨拼”博“有道,用勤奋坚持换春华秋实

更新时间: 2022-06-17 11:32:25     作者: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点击:1562

毕业花开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职季

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而言

制作简历、复习笔试、准备面试……

生活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

对于想继续读博深造的同学来说,如何择校、准备材料、专业复试?

现录取为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的王超学长带来了他的分享



王超,管理学院图书馆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中山大学2022“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核中,以540.4分(满分600)的笔面总成绩位列所报导师方向第一,被中山大学录取。曾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北大学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研究生期间,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发表CSSCI源刊论文3篇,荣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

418日晚,王超学长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分享了他的考博经验。 王超学长首先介绍了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和申请考核四种博士入学途径。

紧接着他对申请-考核制做了详细的讲解。他从前期蓄势方面展开,强调科研项目和论文成果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提前准备,完善自我履历。王超学长继续从筹划、准备、报名、考核、录取这五个部分进行讲解,并结合自己的经验给予建议,鼓励同学们早准备、多尝试;提前了解目标院校和导师招生情况;在备考过程中注意对前沿热点的梳理和总结。

答疑环节中,王超学长热情回答同学们的提问,表示专硕考博和学硕大同小异,都要将重点放在学术科研项目上。

本次分享会详细全面的介绍了考博整体流程和注意事项,对广大研究生进一步了解考博信息、制定个人考博规划提供经验、梳理思路,同时为我院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建设优良学风提供有力支撑。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