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第十七期发展对象党课第二讲

更新时间: 2021-12-07 12:57:00     作者:vncvnc     点击:2495

12月7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六教210开展第十七期发展对象党课学习。


本次发展对象党课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林涛书记主讲,赵书记为同学们讲述的主题为:“爱党爱国的河大名师——顾随先生”

主要内容有:

雷石榆先生的人物介绍

雷石榆先生曾于1952 年应聘来天津,任津沽大学(河北大学前身)教授,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和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老先生的一生著作等身,成果丰硕,例如专著《日本文学简史》(河北教育出版社 1992 年)、《文艺一般论》(厦门学习出版社 1946 年)、《写作方法初步》(香港初步书社 1952 年)等。


张丽敏在著《雷石榆诗文选》《雷石榆人生之路》(河北大学出版社)中无不体现着雷石榆先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的优良品质,以及经他提携而成名成家者,颇不乏人,为中文系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魏际昌先生的人物介绍

魏际昌(1908-1999),字紫庵,河北抚宁县人名动当时。曾任东北大学文学系教授,西北大学中文系教授,河北大学中文系教授。1993年,85岁的魏际昌先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支部讨论会上作诗句“夕阳亦飞霞,壮志固常在。”有人更是评价老先生“一生追求光明,矢志不渝,范为师表,尤堪后辈景仰”。


顾随先生的人物介绍

顾随先生本名宝随,字羡季,号苦水、驼庵、述堂等,河北清河人。著名作家、学者、书法家、教育家,是名动当时、享誉当代的国学大师。


顾随先生的文学造诣深厚,笔法优美洗练,研究成果丰富。在教学方面,叶嘉莹、欧阳中石等文学大家均为其学生,叶嘉莹就这么评价过顾随先生“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顾随先生于1953年前往天津,在天津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任教。


同时顾随先生有着深厚的爱国爱党之情,先生多次发表爱国言论,用鲁迅的思想给学生指明道路,并在1959年7月1日正式提出入党申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顾随先生正是这样爱国爱党的国学大师。

推荐书目

赵书记向同学们推荐了《驼庵诗话》、《顾随诗词讲记》、《苏辛词说》、《传学》等文学著作,这些书目的每一词每一句都显露着顾随先生的魅力,先生的魅力不仅在自己专业领域:既博学又能融会贯通,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始终是一个生动的人,一个爱国爱党的河大名师。


爱党、爱国是具体的、现实的,顾随先生等老先生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既要让情感在心里深深扎根,又要付诸行动,把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体现在每件小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