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初景利应邀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更新时间: 2021-09-24 12:21:28     作者:vncvnc     点击:2158

9月22日,管理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委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主编、社长初景利教授作了《图情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竞争力》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报告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社列主持,管理学院图书情报学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图情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图情专业核心能力与职业竞争力及提升策略三个方面展开。初景利通过大英图书馆的愿景与规划和张晓林的观点,引出图书馆形态变化、用户需求的变化,进而明确图书馆员的能力与图书馆的存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他将在课上对学生进行的两次职业选择调查进行比较,分析图书馆学专业毕业生的从业优势、劣势及专业知识结构与能力变化,强调“能力救图”——解决用户的复杂问题的重要性。初景利提出了“需求为本,资源为基,技术为翼,服务为王”的观点,期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提升自身能力来提高服务水平。

本次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对于学生坚定专业自信,增强创新意识,提高职业竞争力,拓宽研究思路具有重要䪨意义,同时也对我院图书情报专业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报告是管理学院迎接河北大学百年校庆的系列讲座之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