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新中国档案学研究回顾与展望”报告会 暨“管理视界” 2021年第八期学术报告会

更新时间: 2021-05-30 21:37:00     作者:vncvnc     点击:2386

20210529日下午,应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档案学术评价中心主任胡鸿杰教授,在本部主楼302,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中国档案学研究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卞昭玲教授主持。


胡鸿杰教授的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缘由”与“缘起”。介绍了研究此课题的背景。

第二部分是框架:一个想法与三条路径——论档案学术之源流。指出世界各国社会发展、政治制度等存在差异,这导致了世界各国的档案、档案工作的界定也存在着不同。新中国成立后,基于我国档案管理实践的迫切需要,建立了新中国档案高等教育。阐释了我国档案学研究中档案概念、档案学术之源的不同看法,指出这对中国档案学发展的影响。

第三部分梳理了新中国档案学研究现状。指出我国档案学研究尚存在问题,提出在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的同时,应立足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建构中国档案学研究框架,并对我国档案职业进行了分析。

第四部分是前瞻:思考与展望。胡教授认为,加强中国档案学研究,应重视高等教育、档案学术共同体、档案学研究成果、档案学理论的原创性、学科体系、学术评论、研究方法、外部环境等几个方面的建设。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胡老师进行了互动。互动中,胡老师就同学们在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解疑释惑。

该报告会,不仅助力我校档案师生深刻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档案教育、档案事业的产生与发展历程,而且也助力我们思考我国电子档案单套制新环境下的档案事业发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