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管理学院20级人力合班开展“中国心,爱国情”主题观影活动

更新时间: 2020-11-06 10:41:00     作者:vncvnc     点击:1635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河北大学管理学院20级人力资源管理合作班于2020年11月4日赴华隶影城开展“中国心,爱国情”系列活动之——《掬水月在手》观影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林涛书记、副书记马辉书记、管理学院团委老师张雅文老师和赵齐老师。

首先,全体成员观看著名作家、河北大学名师顾随先生的人物传记。观看顾随先生人物传记影片后,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赵林涛书记向学生们进一步介绍顾随先生与河北大学的渊源,并引出另一主人公——叶嘉莹先生。随后,大家观看关于叶嘉莹先生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纪录片从叶嘉莹先生的生平娓娓叙来,展现她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叙事音乐中暗含杜甫的秋兴八首,从古至今,将诗词的历史时空和音韵相通。

"耐他风雨耐他寒,纵寒已是春寒了",诗词之中是叶嘉莹先生的一生。叶先生果如天有慧根,对诗歌敏感,创作如泉水不止。但最令人动容的是她对生命中坎坷的泰然自若,波澜不惊的处世态度让她的生命更加鲜活。古诗词是她一生的热爱和追求,也正是“不忘初心”,让她战胜了苦难,精神超越苦难,人生得以升华。作为古典文学的传授者,她也让这莫明月更加动人明亮。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使老师、同学们萌生了对叶嘉莹先生的钦佩之情,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更明白了“不忘初心”的真谛。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