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大数据时代京津冀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在河北大学召开

更新时间: 2018-11-26 09:35:00     作者:tw2017     点击:2313

当今社会,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与普及,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大数据正有力地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正日益成为社会管理的驱动力。2018年11月21-23日,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主办,《电子政务》、《广州公共管理评论》、《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国防汛抗旱》等杂志社协办,保定市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和广州市智慧治理研究中心支持的“第四届大数据时代京津冀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在河北大学举行。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保刚、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科、河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准化和创新案例展开征文,论文集共收录了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大学、长安大学、天津大学、广州大学、内蒙古大学、苏州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学者及研究生征文23篇。

11月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凯教授主持。首先,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教授代表管理学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各位同仁的到来表示最真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随后,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保刚主席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增田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河北省社会建设与治理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兰杰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分别担任了主会场的主持人和点评嘉宾。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王玉蕾副教授和天津城建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何继新教授分别担任了平行青年会场的主持人和点评嘉宾。

主会场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构建研究中心主任周晓英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天津城建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何继新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河海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杜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徐双敏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应急救援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郭其云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强副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在11月22日下午的分会场上,来自北京金泰集团有限公司的齐洁博士以及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任亚萍、韦梅和严艳分别做了题为《基于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的新时代公共服务提供管理》、《城市社会治安服务供给中的协同惰性及其克服》、《城市失地农民就业扶助政策实施的困境及消解研究—以番禺小谷围街为例》和《大数据时代城市自然灾害预警设计研究》的学术汇报。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此作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谋求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为了让与会专家学者实地感受雄安新区一年多来的发展变化,11月23日,会主办方带领与会代表到雄安新区进行了调研考察。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是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以大数据应用为实现途径,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社会风险防控科学化、人工智能应用广泛化的稳健发展,努力开创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科学化、治理机制开放化的社会治理新局面。与会的省内外专家、学者,站在大数据时代的潮头、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潮头,为创新社会治理建言献策。本次创新论坛,范围广,视野广,学者水平高,在学术形成了较大影响,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河北大学的一个学术品牌。



管理学院团委

2018年11月26日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