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教学质量测评报告

更新时间: 2021-07-02 12:28:28     作者:vncvnc     点击量:2777

学校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健全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和评价体系,实施“三类四方”评教机制,开展优秀、合格和常规“三类评价”和专家、同行、学生、教师自评 “四方评教”。学校以学生的“学”评价教师的“教”,组织开展在校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毕业生培养质量短期和中长期跟踪评价,并通过召开座谈会、教师自评等方式多渠道听取教师对该项目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条件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意见建议。

一、学生学习满意度高

学生调查数据统计,学生对该项目总体教学满意度较高,其中在校生教学满意度为95.8%、毕业生教学满意度为90%。

在校生对该项目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安排等方面了解程度较高,认为所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国际接轨紧密,学生能很好地了解学科前沿知识课程,同时学习资源也能有效地辅助教学;中外双方教师授课能够灵活采用案例教学、任务教学、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手段和方式,双方教师在课程教学环节融合较好,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对双方教师教学都给与了充分肯定。

2020届毕业生对该项目给与了充分肯定,通用能力达成度、商科核心能力达成度、培养目标了解度、毕业要求了解度分别为90%、95%、90%、97%,持平或高于与学校2020届毕业生平均水平(90%、84%、87%、97%),认为该项目课程教学能较好地满足毕业后实际应用领域的需要。

二、教师对该项目组织实施满意度较高

为更好了解该项目教学情况,学校组织该项目中方教师进行了座谈,围绕教学内容、中外双方课程衔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条件及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参会教师一致认为,该项目组织实施良好。自2013年该项目获得教育部批文并于实施试点招生以来,学校和学院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资源建设,与外方联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组织10名教师赴海外研修,参加国内专业、课程等交流研讨,为该项目学生配备3个专属教室,建立了保证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反馈机制和激励机制,教师教学方式灵活,学生学习氛围浓郁,保研率和申研率连续上升,高于人力资源管理普通本科专业。参会教师认为,中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教师建设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