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欢迎报考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


情报学专业

更新时间: 2020-11-24 13:07:43     作者:vncvnc     点击量:1992

河北大学情报学专业于2007年设置,是国内较早开展情报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单位之一。2017年,河北大学获批增设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情报学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情报学专业以数据、信息、知识、情报等核心概念、信息与情报现象、信息与情报活动等为研究对象,研究情报的获取、传递与利用规律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在情报流通过程及情报系统中的应用问题。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专业目前设有4个研究方向:(1)情报理论与政策研究。主要研究情报学理论体系及研究方法体系的建立及其在本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信息政策法规的体系、内容、制定、实施与评估;(2)情报用户与情报服务研究。主要研究情报用户需求分析,情报用户行为特征分析,情报计量学,情报服务,情报咨询与情报服务人员培养策略等;(3)情报分析研究。主要研究战略情报、学科情报和企业情报分析的理论、实践、技术、方法、工具和应用;(4)信息组织与检索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最新信息组织与检索技术的方法及其应用策略,如数字图书馆技术、数据仓储和数据挖掘、web services、信息检索技术、信息组织技术等。

本专业学制一般为3年。目前具有专业导师7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几十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本专业历年来招生生源稳定,学生就业形势良好,学生培养质量较高。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深造读博,或进入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图书馆等,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或从事情报分析、情报服务、情报系统开发与维护等相关工作。